掌上智慧电梯

2020年11月30日 20:30   吴奇   []

掌上智慧电梯设计了一款非接触电梯按钮小程序,发布名称为“掌上梯”,是基于物联网开发的应用,切合电梯安全、卫生使用的实际需求应运而生,是由本团队成员一起构想并创作的创新产品,旨在服务学校、服务社会。小程序系统可以应用在任何有键盘的电梯上,通过给电梯安装非接触电梯按键设备,小程序即可利用蓝牙进行通讯,执行呼叫电梯、选择楼层等操作,操作便利,更加卫生、可靠。我们的小程序可在多种场景应用,如小区、学校、医院和办公楼等公共场所,尤其是在校园的学生和医院的医患群体当中,电梯使用的安全和卫生问题尤为重要。同时,在疫情期间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。

本小程序服务端基于SSM框架实现信息交互,小程序客户端通过蓝牙通讯功能,与电梯安装的非接触电梯按钮设备进行交互,实现以小程序客户端为中心的完整体系。电梯按钮根据服务端返回的设备信息进行展示,一般分为呼梯按钮和轿箱楼层按钮。非接触电梯按钮基于低功耗蓝牙(BLE)芯片制作而成,小程序通过手机蓝牙通讯功能与其进行指令交流,用户不需要接触电梯按钮,点击小程序内键盘即可实现呼叫电梯、选择楼层、开关门等操控,为个人和公共环境的卫生问题提供了保障,同时避免了电梯按钮因长期使用导致无法操作的安全问题,也减少了电梯维护的部分开支。小程序整体的设计概要流程如图1所示。

1 “掌上梯”小程序设计概要

为了使用便捷,小程序会将蓝牙信号最强的设备显示在首页最上层,为了提高用户体验,小程序交互流程依据电梯使用的普遍规律来设计的,如按键亮和灭、显示到达楼层、双击取消选择的楼层等。本小程序具有通用性好、界面设计清新整齐、UI设计规范统一、美观精致、使用简单等特点,群众获得感强,社会效益明显,并最终实现低投入、高应用、拥有众多使用群体的商业模式。

目前设备正在温州大学内试行,为校内控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。它让在校师生在不接触的情况下去安全的使用电梯,不用牙签、不用纸巾、不用手套即可乘坐,方便了学校在此期间的管理,也消减了大家电梯使用过程中的担忧。

图2 “掌上梯”二维码



网站首页
机构概述
院所动态
科研队伍
科学研究
研究生教育